欢迎访问 铜陵三极照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概况
工业设计与照明加速融合 产业升级走上“快车道”
  • 来源:
  • 本站
  • 添加时间:
  • 2015-10-22 9:26:12
  • 浏览量:

2015年10月11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工信部、中科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CDO首席设计师官)李代雄当选为该协会理事及常务理事,成为照明行业第一个进入工业设计领域核心圈的专家,标志着照明产业在工业设计领域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工业设计的前景和机遇

据了解,工业设计所包含的行业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到很多专业和行业,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家具设计、产品设计、机械设计等,具有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人才和知识密集等特征,是产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环节之一,是展现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程度、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原会长朱焘在报告中提到,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把工业设计作为创新的重要方式势在必行,在全球性资源短缺、物价上涨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今天,设计成为相对容易挖掘和使用的资源。尤其在产品“同质化”现象出现的阶段,市场的竞争也就变成设计的竞争,用设计进行突破也成为企业惟一的出路。工业设计和相关产业的融合比任何时候更为重要,也更具挑战性。

文化照明为工业设计添彩

本次会议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吸纳了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和行业专家进入理事席位,在宣读的入选条件中提到,必须在行业内有较高的影响力,市场业绩行业领先;重视自主创新、重视自主知识产权,并取得丰硕创新成果;具有社会责任感,热心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照明行业第一家进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照明企业,设计总监(CDO)李代雄也成为照明行业唯一当选为该协会个人理事及常务理事的专家。

据悉,李代雄是文化照明理念的提出者,其提倡照明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他认为提高照明产业水平的关键在于增强文化性,无论产品设计还是照明设计,都应当融入文化元素,赋予照明更高的价值,其文化照明的基本内涵:文化性、艺术性、人文性、技术性、功能性和绿色环保性等,与工业设计综合技术、艺术、人文、环境的内涵不谋而合,其带领团队设计的文化定制类产品为华体照明在道路照明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当选,也是工业设计领域对李代雄文化照明理念的肯定和认可。

李代雄教授在谈到工业设计时表示,照明行业与工业设计交叉的领域有产品设计和景观设计,目前中国照明产业面临着创新能力不强、产品质量问题突出、核心技术薄弱、资源浪费严重等困局,随着工业设计在企业产品参与市场竞争中的作用愈加突出,产品创新、品牌树立、高新技术向商品化都体现了工业设计强大的优势和竞争力。照明与工业设计的融合,成为照明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还提出设计的3R原则,即减少、回收和再利用,通过减少原材料的使用,将破旧的产品回收,进行再加工和利用,实现产业链的再循环。

照明行业应重视工业设计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职副会长赵卫国在接受中国照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设计跟照明产业密不可分,工业设计涉及面广,其特点是让人的生活更美好,使产品更人性化,提高能源利用率,体现绿色、环保。照明设计也是让人的生活更舒适、更方便、更人性化,提供更节能、更环保的能源。从目前照明产业来看,照明设计不尽人意,用传统的照明设计理念设计的照明设施,跟不上现代的生活节奏。但目前有大批设计师在从事照明设计工作,照明企业也逐渐开始重视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在照明领域前景广阔。

他还提到,工业设计不能只停留在外观造型方面,还要从材料、技术、节能、环保等多方面进行设计,过去企业虽然有很强的设计队伍,但是较为封闭,只在企业内部闭门造车,对外界的先进技术和科研技术缺乏了解 。而现代设计最大的特点就是跨界交流和集成创新,运用科学技术和材料,加上实际的应用,进行全面结合。因此,希望照明行业的设计人员,能积极加入到工业设计协会中来,实现同行的跨界的交流,对新的科研成果,新的技术,进行转化和应用。发展中国工业设计,不仅要靠企业的设计人员,还要靠专业的设计公司,通过互相促进,互相发展。提升企业的设计水平,增强设计师对企业的了解。

对于照明行业在工业领域的发展,赵卫国提出几点建议,一是重视工业设计,随着国家经济转型,产业结构的调整,过去靠模仿抄袭,引进技术设备,提高产品质量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设计创新的时代。二是企业的观念要发生变化,以销售为龙头,以产品质量为基础的管理模式已经过时,现在很多企业管理水平一流的,设备一流,创新设计跟不上,照样没有生存空间,只有设计才能创造价值,只有设计才能创造未来。三是建立一套创新机制,在创新上形成共识,提高设计人员的位置,避免产品同质化,设备同质化,管理同质化,建设创新型设计,建设创新型国家。

工业设计是科技含量高的生产性服务业,它是综合运用科技、艺术、经济等知识,对工业产品的外观、功能、结构、包装、品牌进行提升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此次会议的召开,使工业设计与照明产业融合的第一步,将有效促进照明产业与工业设计的加速发展,对于提高照明企业创新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照明产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